Friday, June 4, 2010

大理寺 Wat Marble

大理寺, Wat Benchamabophit Dusitvanaram (Thai: วัด เบญจมบพิตรดุสิตวนารามราชวรวิหาร)。



佛曆2369年,泰國三世皇時代,在這戰爭時期,是軍隊集中地到第四世皇時代,名為Wat Benchabopit。直到五世皇登基後想蓋一間休憩所,於是將周圍荒廢無人的寺廟結合蓋成同一間並命名為Wat Benchamabophit,意思是〝屬於五世皇的廟〞。是由皇室設計師設計,建築非常的莊嚴氣派,在建材方面幾乎主要都是採用意大利大理石,所以又有個美稱叫〝大理寺〞(Wat Marble)。

曼谷這間大理寺,供奉一尊最受全泰國敬重,高達 3 公尺的 Phra Buddha Chinnaraj 〈俗稱〝成功佛〞〉的佛像金身。原來的成功佛像,是供奉在พิษณุโลก (Pi-sa-nu-log)府的 วัดพระศรีรัตนมหาธาตุฯ(音譯:瓦帕習蠟達納瑪蛤踏)中(註:0703督造成功佛的廟),佛像風格是素可泰王朝時期, 直接從斯里蘭卡的小乘佛教經文中獨立發展出的,祂象徵一種正統的創造,對開發者的無上敬意。

這間寺廟亦屬於〝皇室級〞的廟宇,本寺的廟徽沿用泰國人心目中〝國父級〞的五世皇朱拉隆宮陛下之皇徽,可見此寺廟在泰國的地位是相當的崇高!一般寺廟是每年督造幾次,大理寺可是好幾年做一次,這也是我喜愛皇室牌的原因,因為級數不夠的高僧跟寺廟也不可能來參與督造泰國人心目中最崇高的皇室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